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新昌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8 15: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8年1月17日在新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 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2017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也是新昌发展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60.3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36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15.6%和17.1%;固定资产投资196.07亿元,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亿元,增长10.5%;出口总值127.5亿元,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32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22元,分别增长8.9%和9.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71.78亿元,贷款余额406.7亿元,分别增长22.4%和18.8%,不良贷款率0.59%,保持全市最低。

一年来,我们全力保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举,高端制造、生命健康等支撑性产业巩固提升,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万丰摩轮高强韧铝合金车轮智慧工厂、三花智控新型节能环保膨胀阀项目、新和成德力装备高效换热器项目、浙江医药生命营养品及制剂项目、日发航空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新昌跻身全省18个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县之一,轴承、纺机、胶囊等传统产业加快提档升级,成功创建国家级轴承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年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1%,工业强县综合评价保持全省前列。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1.19,保持全省一类地区,居全市首位,全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指导组第二次工作现场会在新昌召开。加强质量强县建设,万丰奥特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共享实验室”经验做法全省推广。深入实施“123”企业培育工程,三花智控、新和成入围“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千强排行榜”,美盛文化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美力科技成功上市。出台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中小微企业园,创新实施工业地产,安排1000亩土地用于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增市场主体7474家,完成“个转企”272家、“小升规”43家,数量均为近年来最多,4家企业被评为全省“小升规”创业之星。旅游商贸提速发展。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改革旅游发展体制,出台具体政策意见,旅游二次创业全面深化,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20.85亿元,增长18.8%,荣获浙江“旅游发展十佳县市”等称号,新昌县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列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计划。大佛寺景区“厕所革命”成为全国样板,达利丝绸景区入选全国十大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乡村旅游发展蓬勃兴起,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46个,沙溪镇、东茗乡被列入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商贸服务业布局更加优化,海洋城购物中心建成开业,国际连锁超市沃尔玛开门迎客,七星商贸圈基本成形,新增“下升上”企业54家。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实现农村淘宝行政村全覆盖。

现代农业稳步提升。扎实推进农业“两区”建设,新增粮食生产功能区7800亩、“万元亩产”面积11748亩,建设特色农林基地11844亩。建设高标准农田6.09万亩,通过土地开发新增耕地1362亩。“1+6+X”现代农业体系更加完善,茶叶“绿+红”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立“天姥云雾”品牌,大佛龙井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四强,连续八年获评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大佛龙井、新昌小京生双双被评为浙江农业百强知名品牌。

一年来,我们聚力抓项目解难题,重点工作强势突破。拆改工作强势推进。健全完善拆改政策,大规模实施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园中村改造,举全县之力,打赢拆改攻坚战,前二期拆改面积近100万平方米,腾出发展用地1117亩,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干部精气神,创下了新昌拆改氛围最好、拆改面积最多、拆改速度最快的历史记录,第三期拆改36万平方米正在平稳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县领导联系项目制,开展重点项目“我承诺我担当,完不成我担责”公开承诺,全面健全项目管理,全速推进项目建设,152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23.53%,完成进度近年来最好;“五个十大”项目完成投资76.54亿元,42个重点承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6.02亿元,较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钦寸水库下闸蓄水,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初显形象,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社会公共服务大楼、多媒体传播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良好,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杭绍台高速、万丰通用机场、上三高速新昌南互通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江拔线改建、梅澄公路、新磐公路二期建成通车。强化要素保障,新增省重点和省重大产业项目15个,争取建设用地指标3328亩,累计供地4598亩,盘活存量1362亩,消化利用批而未供土地3236亩,完成中小企业供地577亩,数量均为近年来最多。“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建立容缺受理服务机制,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61项,打造信息化建设助推“最多跑一次”工作亮点,较好解决了群众办事“多窗跑”“跑多次”问题,“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均居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着力强创新增后劲,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创新驱动更强劲。科技创新再树新样板,全国首个县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落户新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做法成效得到省委书记车俊批示肯定,并要求全省推广,新昌科技大市场入选全省十大优秀技术市场。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在全国率先设立“5·31新昌科技日”,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引进相关人才4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引进海外工程师、资深专家和海外留学人员73名,探索出“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产学研合作好模式,教育部专门在新昌召开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创新改革座谈会。创新成效更加显现,主要创新指标继续领跑全省,科技产出综合评价居全省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目标,由原来的48家增加到11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历年最多,新和成与京新药业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20强,占到全省十分之一。招商选资更精准。坚持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专门设立招商局,健全机制,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全力打好精准招商战,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123.69亿元,实到内资3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79万美元,尤为可喜的是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恒鹰动力航空发动机叶片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到竣工在一年内完成,总投资30亿元的中财管道新型材料及配套产业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全球最大轴承行业制造商SKF球轴承生产和研发基地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基本达成投资意向,为新昌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后劲。平台拓展更有力。跨国并购产业园开工建设,大明市新区27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全面推进,发展空间得到拓展,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为新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园区竞争力持续提升,高新园区在全省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四,智能装备小镇在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小镇,国家级高新区创建进展顺利;新昌工业园区列入第五批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万丰航空小镇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全省首批培育类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名单。

一年来,我们大力抓整治促统筹,城乡面貌有效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旧城改造步伐加快,七星新区、南岩区块加快建设,新中路南段、人民东路东延道路、人民路西延工程基本建成,南岩隧道全线贯通,鼓山公园加快建设,一批上档次的住宅小区建成入住,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启动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深化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扎实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深入实施亮化绿化提升工程,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加大住宅小区、市容市貌整治力度,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村魅力愈加彰显。1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快速推进,集镇面貌得到改善。扎实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全面深化“三治一提升”行动,开展农村空倒房整治试点,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儒岙镇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涌现出后岱山村等一批明星示范村,董村村入选全国文明村。实施富民强村行动,新昌炒年糕产业一炮打响,被评选为“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之首,创建示范店80家;多渠道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总收入10万元以下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进度和质量走在全省前列。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治水剿劣”扎实推进,深化“河长制”,推行“湖长制”,清淤139万方,完成市下达任务的463%,在全市率先完成劣V类水剿灭任务,并自加压力实现“灭Ⅳ增Ⅱ”工作目标,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水利部评审。“三改一拆”强势推进,拆违面积277.31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221.85%。污染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56件,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165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36个,PM2.5均值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优良率90.7%,被环保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致力重民生促和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就业人员8208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2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5%,农村和城镇困难残疾人补贴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202元。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顺利完成,所有行政村实现通客车目标。钟山水厂建成投用,完成72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改质提升工程。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建成图书馆分馆2家、文化馆分馆5家,新增农村文化礼堂22家,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稳步推进,新昌中学成功创建为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技师学院新建工程全面完工并开始招生,潜溪中学新建、城东实验学校新建、西郊中学扩建、礼泉小学迁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健康新昌”建设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和医保支付融合改革全省领先,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功创建,卫生重点县建设成效明显,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县域医共体试点有效实施,计划生育平稳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第六届全民运动会成功举办,县人民政府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新昌档案馆成为全国第20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新昌调腔剧团作为唯一的县级代表参加新年戏曲晚会,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了精彩表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安新昌”建设,健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成效显著,“3+X”人民调解模式继续深化,抓好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下降32.6%,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创建省食品安全县。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32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公共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会建设、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公共资源交易、公积金、统计、新闻、史志、供销、气象、供电、社区建设等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学法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政府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有新提高、服务能力有新提升;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强化审计监督,加强效能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公”经费继续下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新部队,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新昌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实力不够强,经济总量不够大,经济增速不够快,大项目好项目不够多,企业梯队不够合理,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的制约依然存在;二是城乡发展差距较大,乡镇实力普遍不强,农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富民增收渠道仍需拓宽;三是城市功能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生活配套相对不足,城市管理不够精细,交通治堵力度还有待加大;四是民生保障还有短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够充分;五是干部作风有待提升,少数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办事效率不高,担当意识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等等。同时,地区生产总值未能达到预期目标,鼓山公园等项目没有达到进度要求。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加倍努力,切实予以解决。

二、2018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各项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围绕“美丽新昌”建设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为引领,聚力先进产业引领区、全域旅游体验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确保经济稳健增长、项目加快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投资结构更趋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出口总值增长6%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左右;R&D经费占比达到4.4%;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和3%以内;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政府工作必须把握“五个坚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新的一年,我们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与新昌县情紧密结合,自觉维护县委权威、执行县委决定,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府有行动,党委有要求、政府有落实。

——坚持发展为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项目为王,以质量为先,全力以赴促转型、增效益、兴实体、优环境,推动新昌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虑所忧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把惠民利民作为政府工作的落脚点,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让全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改革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的一年,我们将狠抓改革创新引领,把改革作为最大红利,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依靠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汇聚赶超发展的澎湃力量。

——坚持苦干实干。实干是唯一导向。新的一年,我们将牢固树立“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意识,扑下身子务实干,苦干巧干拼命干,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势,干出勇争一流的新业绩,把美丽新昌的宏伟蓝图逐步变成美好现实。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坚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切实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重抓工业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巩固提升高端制造、生命健康两大支撑产业,发展壮大通用航空、新材料、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以十大工业项目为引领,全力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力争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保持在50%以上;紧抓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县机遇,加快轴承、胶囊、纺机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积极培育扶持建筑产业,做大做强本地建筑企业。强化主体培育,深入实施“123”企业培育工程和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全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小升规”企业35家,努力形成雁阵式的企业梯队。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加快中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大标准厂房、工业地产建设力度,新增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全力破解中小企业用地难题。深化两化融合,扎实推进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提升”活动,加快轴承行业云建设,培育壮大工业信息工程龙头企业。启动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全面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重抓招商选资。强化“既要留新商、也要招好商”理念,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乡旅休闲业、新型现代服务业,加强与知名企业集团对接合作,采取以商引商、商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确保实际到位资金22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700万美元以上。强化全员招商、专业招商,完善招商政策,配强招商队伍,健全园区、部门、乡镇(街道)联动机制,加强信息捕获,跟进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继续抓好浙商回归工程,吸引优秀浙商、新商回乡创业。

重抓平台建设。高新园区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全力抓好智能装备小镇以及日发航空、中财管道、恒鹰动力、捷昌科技、新涛电子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智能装备邻里中心、丘山公园等一批产城融合项目,提升园区产城融合水平和竞争力。新昌工业园区围绕“创新、生态、宜居”建设目标,积极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加强基础配套,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万丰航空小镇、SKF球轴承生产和研发基地、新柴动力等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做大经济总量。全力推进大明市新区开发,高品质建设跨国并购产业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招商选资,加速三花智控新能源热管理系统、新和成营养品和高性能复合材料、美力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将其打造成新昌经济的新增长极。

重抓全域旅游。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着力提升核心景区,全力抓好梅溪湖休闲养生园、韩妃江·安岚度假酒店、十九峰国际跑马场等精品项目建设,谋划天姥山景区开发利用,打造十九峰核心景区升级版,确保大佛寺5A级景区成功创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2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50个省A级景区村庄、10个精品民宿项目建设,开发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打响“天姥山居”品牌,全年完成旅游投资20亿元,旅游收入增长15%以上。加快发展科技服务、资本金融、文化创意以及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发挥海洋城购物中心、和悦广场、世贸广场、红星美凯龙等商贸综合体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

(二)深化创新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人才要竞争力,催生新时代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提升省级科技体制综合改革成果,抓好省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国家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努力打造更多科技创新的新昌样板、新昌经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拥有专利、智能制造、研发机构“四个全覆盖”为抓手,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制造方式升级。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化“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的长效机制,开展大型科技对接活动5次以上,小规模、精准型的科技对接活动50次以上,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60个以上。探索更加管用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引进高校技术转移中心3家以上,实现技术交易额1亿元以上。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培育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8家以上。完善创新创业平台,启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成就永久性展馆建设,加快打造南岩科技城、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科创平台,创新“飞地型”研发基地建设,培育众创空间5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强化制度供给,注重机制完善,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着力打造“创新生态最佳县”。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确权赋权、“四个平台”建设、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增强群众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区域协同发展,主动接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建设杭州湾大湾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历史机遇,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谋划接轨宁波奉化的轨道交通建设,全力融入都市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拓展对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推进新商国际产业链新布局。

不断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天姥英才”计划和“天姥精英”专项行动,落实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大力推行以高端人才带项目、带团队、带资本的招才引智模式,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团队引进力度。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加快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新昌基地建设,全力争取高等院校落户新昌。加快实用型人才培育,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新昌县“技能新昌”三年行动计划》,依托新昌技师学院,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留才环境,吸引更多人才留在新昌。

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强化用地保障,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以上,完成供地1000亩以上,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00亩以上,土地开发1000亩以上,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00亩以上,绝不因土地要素制约影响好项目落地。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银企合作,全力向上争资、信贷融资、激活民资,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三)围绕宜居宜业,提升城市品质。突出精致、精品、精细理念,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品位。

提升区位优势。牢固树立“交通引导发展”理念,全年完成交通投资23亿元以上,推进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杭绍台高速、527国道、万丰通用机场、上三高速新昌南互通、新镜线二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江滨南路东延等城市路网建设,着力打通城区断头路,实施路口渠化改造,缓解城市拥堵,打造“内畅外联”交通体系,提升新昌区位优势。加快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两路两侧”整治,加大城乡公路改造和通景公路建设,形成覆盖城乡、环境优美的绿道网和风景带。

完善城市功能。坚持规划引领,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城北台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专项规划和新昌一江两岸总体城市设计。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把拆改进行到底,继续推进旧城、城中村、园中村改造,全年完成拆改面积100万平方米左右。着力推进“大建大美”,强化区域联动,统筹拆后片区控规修编、功能布局、产业重构,启动市民公园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补齐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短板,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特色。加快七星新区发展步伐,建成鼓山公园、天姥大桥、社会公共服务大楼等市政基础设施,引进和建设一批高品质商业、住宅、公建项目,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提升七星新区承载力。推进新民片、城北台地开发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以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不遗余力加强城市管理。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深入推进城区亮化工程、环境提升工程、景观提升工程,统筹抓好停车位扩容、拥堵点整治、占道经营管理、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卫生长效保洁等专项行动,使城区更美丽、更整洁、更舒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施“雪亮工程”,整合共享信息化资源,加快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让市民同享智能生活。

(四)聚焦富民强村,推动乡村振兴。把农村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补齐短板,推动乡村振兴。

做强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做深农旅结合文章,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精品农业风景线和特色农业产业集聚区。强化科技兴农,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等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推动农业高效化发展。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除险加固水库5座,综合整治山塘20座,建设高效节水管道灌溉4500亩,灌区渠系改造15公里,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打造美丽乡村。坚持点线面结合,积极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加快让农村变成大花园。点上重点抓好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10个精品村建设;线上重点提升 “丹霞风情”“沃洲茶香”“竹海水韵”景观带建设;面上重点深入推进“三治一提升”行动,加快“三治”向“提升”转变,实施农村空倒房三年治理行动,深化“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五美创建”,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健全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乡村魅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风尚进一步提升。

拓展增收渠道。积极推进农村产权要素交易和融资,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和农村电商,大力推进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多渠道、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深化农村“三资”管理,启动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切实抓好全县11个规模型扶贫项目规范管理,增强经济薄弱村自我发展能力。

(五)强化环境治理,打造生态样板。坚定不移沿着“两山”路子走下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新昌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加强生态保护。健全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强化生态保护考核机制,加强区域规划环评宏观管理,全面建立“三线一单”环境准入机制,严格落实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全面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中央环保督察成果。扎实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面摸清污染源分布和底数。加大长诏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强化钦寸水库运行管理,加强生态湿地保护,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

深化环境治理。聚力治水,深化河(湖)长制,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扎实做好城区园区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改造,完成嵊新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全年完成清淤30万方以上,确保“三江”水质均值保持Ⅱ类水标准。聚力治违,坚持有违必拆、有乱必治、有劣必汰,健全动态防违控违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拆后利用,创成“基本无违建县”。聚力治气,加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力度,合力打击工业废气、施工扬尘、垃圾焚烧等行为,完成重点废气企业搬迁整治,全年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力争比2017年有所提高。聚力治垃圾,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城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收集、终端处理设施等全链条工作。

推进绿色发展。强化“亩产效益”导向,探索实施“标准地”制度,全面推行“区域能评改革”,开展工业企业综合分类评价。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深入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建立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开展绿色生态创建,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8000亩。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增强全民环保节约意识,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六)聚力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追求,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000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老龄事业发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成县养老服务中心。强化社会救助、慈善工作,健全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性住房和最低生活保障等领域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户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补齐社会事业短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礼泉小学迁建、西郊中学扩建,启动知新中学、沃西中学迁建工程,加快天姥中学、城东实验学校、潜溪中学等项目建设,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与建设力度,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全力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打响“学在新昌”品牌。大力实施“健康新昌”战略,全面完成省卫生重点县建设,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抓好医养结合试点,加大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加快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进基层体育设施建设。加强文化体系建设,落实省基本文化公共服务重点县建设两年提升计划,加快农村文化礼堂、新昌大剧院建设,努力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

着力打造平安新昌。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继续深化“3+X”人民调解模式,积极探索信访联合接待机制,更加重视抓好初信初访,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治安防控,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强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强化公共安全,全面落实责任,全力排查整治,加大生产安全、食品药品、交通、消防、建筑等监管力度,全面完成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社会稳定。

改善民生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增强获得感。县政府通过公开征集,摸排梳理了提高农村饮用水质量等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各位代表票决出10个。我们将按照票决结果,认真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确保政府实事工程成为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三、着力提升政府满意度和公信力

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珍惜人民的信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忠诚履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铸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民办实事、为企业做服务作为政府履职的重中之重,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

始终做到担当有为、优质服务。坚持把推动新昌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最大的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始终弘扬雷厉风行、敢抓敢拼的优良作风,锲而不舍抓项目促发展,担当有为优环境惠民生,全面争创工作新业绩、谱写发展新篇章。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造审批流程,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数据共享,开展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乡镇延伸,不断提升办事效率与服务质量,主动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在加强最优制度供给、营造最佳营商环境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诚信施政、说到做到,提升政府公信力,以信用政府建设引领信用新昌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懒政怠政行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厉行勤俭节约,打造廉洁政府,把有限的政府财力更多的用于支持发展、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新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埋头苦干、善作善成,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而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 新昌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