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
首页
> 数据开放 > 经济发展
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8-05-03 0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新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美丽新昌”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自新年复工以来,全县各大企业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五洲新春年产140万套精密机器人轴承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目前一边安装设备,一边投入试生产,生产的产品涉及爱信变速箱、丰田齿套、沃尔沃驻车轴以及奥迪、福特、长城等汽车和航空配件,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德力装备高效换热器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下半年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亿元,明年全年有望实现产值2.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4亿元。中柴机器年产20万台自动变速箱及湿式制动驱动桥建设项目进展良好,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46%。通过新项目上马,该公司不仅产能比原先大幅度增加,还进一步抢占了其他厂家的市场份额,对企业发展有了里程碑意义。

  经初步核算,2018年一季度,新昌生产总值80.42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快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位列全市第一。从产业划分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6亿元,同比下降2.2%;第二产业增加值39.57亿元,同比增长10.2%;第三产业增加值38.19亿元,同比增长7.3%。

  尽管农业产出有所下降,全县工业生产依然呈现高速运行状态。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作用下,1-3月,全县2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20.71亿元,同比增长31.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2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高于全市21.8个百分点。

  在22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工业总产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幅分别为488.4%、183.7%、117.7%、84.5%。尤其是医药制造业,对工业总产值贡献率达71.9%,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22.4个百分点。1-3月,新昌技术(研究)开发费3.5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21.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63.76亿元,同比增长48.0%,新产品产值率为52.8%,同比增长6.0%。传统制造业利润快速上升,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三大传统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7.09亿元,占新昌利润总额的89.9%。

  此外,财政收入和金融存贷款稳步增长。1-3月,全县财政总收入19.15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比去年提高11.5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7亿元,同比增长20.1%,比去年提高4.5个百分点。3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47.99亿元,贷款余额423.71亿元,分别增长13.8%和18.7%,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排名均位列全市第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