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旅游
首页
> 走进新昌 > 新昌旅游 > 乡村旅游
点上引领 线上出彩 面上推进
沙溪镇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18-06-14 15: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骑行爱好者齐聚沙溪镇董村村小黄山,参加浙东小黄山骑游大赛。不少当天想订房的游客竟然一房难求,因为在赛前两天,董村村以及周边村的民宿早已预定一空,大赛也带动了当地蓝莓、油桃等经济作物的销售。沙溪镇董村村乡村旅游的火爆,其实只是沙溪镇全域旅游体验区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沙溪镇既拥有丰富独特的山水生态资源,也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这让沙溪从一开始就站在全域旅游发展的高起点上。该镇根据现有山水资源和人文景点布局,深入挖掘各村特色,立足“漂、骑、采、古、书”五大元素,明确“骑行山水·灵动沙溪”乡村旅游发展主题,以小黄山、三井龙潭、王罕岭为主景点,以雪溪江、真诏江、沙溪江三条峡谷为景观带,以点连线成面,力求成熟一条、开发一条,全域推进乡旅,全面打造以溪谷运动、养生健身为特色的骑行小镇。同时,该镇以“三治一提升”行动和“五星达标、3A争创”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乡村颜值,致力建设有规模、上档次、连点成线的乡村风景线。得益于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源,董村村从“卖石头”变为“卖风景”,成为沙溪镇全域旅游发展的明星村,引得游人纷至沓来,还成为省首批3A级景区村和“全国文明村”。“2017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近90万元,2018年有望突破100万元。”董村村党总支书记俞春国自豪地说。

通过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董村村引领了其他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唐家坪村对村主干道两边进行了绿化美化创意改造提升,用毛竹、旧瓦片以及废弃酒甏创意成了一道别具一格的景观长廊,打造了稻草人基地,让人赏心悦目;新宅村村庄特色浓郁,四周群山掩映,碧水环绕,尤以入村石头景观、石拱桥、村中鹅卵石路、石头围墙最为显眼,还大力发展蓝莓、猕猴桃、樱桃等精品水果,带动了水果采摘游。在该镇经典游线一如既往火爆的同时,其他村的乡村旅游也异军突起,蓬勃发展:竺家坑村的漂流“人满为患”,淦坑村的水车公园夺人眼球,上徐村的优异水质吸引城里人到此游泳嬉戏,生田村海归硕士打造的乡村文创旅游综合体项目与火爆的蓝莓采摘游相得益彰,千年古村真诏村的古桥古民居吸引游客探古寻幽……沙溪镇通过多举措、特色化发展全域旅游,做到点上示范引领、线上多点出彩和面上全域推进,呈现村村有景、村村有品、全面开花的好势头,不但直接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倒逼农村抓好环境整治,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农村,一下子变成创造美丽经济的新引擎。

目前,沙溪镇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并以列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为契机,紧紧围绕“灵动沙溪”“古韵沙溪”“甜蜜沙溪”“品味沙溪”四个方面进行特色化、本土化、差异化打造,力求把全镇各个行政村变成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努力实现娱乐、住宿、休闲、餐饮、购物一条龙的旅游业态,为我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建提供沙溪样本、作出沙溪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