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旅游
首页
> 走进新昌 > 新昌旅游 > 乡村旅游
“生态+人文”让古村焕发青春
上下宅村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08-09 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实在大,不仅村庄环境变好,公共设施也越来越完善,还经常能看到外地的游客。”近日,杨凯妮在回双彩乡上下宅村的路上发出这样的感慨。她在澄潭一所中学任教,如今每个月都会回一趟老家,每次回到上下宅村都会发现新的变化,特别是村庄环境的改善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她印象颇深。

走进上下宅村上宅自然村,映入眼帘的便是称之“彩烟四季广场”的农民公园。它由古树群、乌木林、清风亭和篮球场组成,古树与草坪交相辉映,格外别致。据了解,上下宅村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新昌彩烟杨氏的聚居地和发祥地。古色古香的尚书第、古牌坊、古巷道,无不彰显着这个村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早些年,上下宅村由于种种原因,发展一直比较缓慢。“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近年来,我县积极开展“三治一提升”工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上下宅村也不甘落后,自2014年以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先后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垃圾中转站,开展“三治一提升”集中整治行动,清除陈年垃圾,新建农民公园,并对上宅长塘、下宅方塘进行清淤改造,同时实施古村落修缮保护工程等。

上下宅村既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又有独具特色的古村文化,做好乡村旅游开发,是村两委的一致目标。看到村两委干部为村里做实事,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乡贤杨国凌出资在村里建起淳丰艺术馆和乌木公园,为乡村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发展乡村旅游的生态和人文基础已有,如何做好增收文章,让村民得到实惠?为此,该村在双彩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磐安海天旅行社积极开展合作,得以成为上海至磐安乡村游的最后一站,该村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貌和彩烟“八大碗”深受游客好评,麻糍、蓝莓、茶叶、青叶豆腐、西瓜等农产品也成为热销品。“现在平均每周都有200多名游客到村里来,给村民带来不错的收益。”上下宅村党支部书记杨少雄告诉记者,自6月中旬以来,每个周末都很热闹,来自新昌本地和诸暨、上海的旅行团相继进村。

“古建筑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大,一个多月下来,村民光靠卖农产品就增收20多万元。”杨少雄说。初次尝到乡村旅游发展甜头并没有让村两委满足,他们期待能够与相关旅行社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一方面增加农产品的种类,让游客有更多选择;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吸引乡贤回归发展民宿,盘活乡村闲置资源,让游客住下来,实现村民致富和集体经济增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