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旅游
首页
> 走进新昌 > 新昌旅游 > 乡村旅游
做强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02-27 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村里发展旅游,正缺人手帮忙,我有一门手艺,既可以帮村里建设出力,自己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2月19日,在沙溪镇董村村国学馆建设现场,漆匠陈伟彬正忙着给柱子上漆。

陈伟彬今年63岁,以前学过上漆的手艺,但做工常常需要外出,比较难顾家,所以他选择放弃这门颇为喜爱的手艺,留在家中务农,一晃便是20多年。近年来,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陈伟彬的一身本事又派上了用场,也成了村里“御用”的漆匠。“这几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做工,农活都没有时间做了,但收入却提高了两倍多。”陈伟彬说。与陈伟彬一样,享受到乡村旅游发展实惠的村民还有不少。此前,在董村村里泄下自然村,引进了全长3.5公里、投资1200万元的漂流项目,使董村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目前,全村已有多家农家乐、特色民宿及特色风味小吃店,全村去年共接待约15万名游客,也让1000多位村民人均增收500多元。“我们引进项目一看村集体能不能受益,二看老百姓能不能就业。”董村村党总支书记俞春国说,前几天,村里特意邀请了30多位乡贤,为乡村旅游接下去的发展出谋划策。乡贤会上,俞春国向大家介绍了闲置农房改造成的国学馆,大家对该做法十分赞同,特别是乡贤吴宝琴,当即表示,愿意投资配套建设亲子互动学习体验馆,与村里合作,一起经营好这个新项目。据俞春国介绍,乡贤会上仅投资休闲旅游项目意向就多达5个,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元,接下来,村干部将会和乡贤们进一步对接,争取项目尽早落地。

据了解,2017年董村建立乡村旅游发展公司,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村集体经济以闲置农房等入股,尝试共同经营国学馆项目,以旅游多元化发展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据俞春国介绍,国学馆将在今年5月底投入使用,并与原有的乡村旅游资源相结合,成为董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增长点。今年暑假,将有一大批来自上海的学生来到董村,走进国学馆,品读传统文化,同时也将给董村带来新的客源。“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设施和业态布局,建设国学馆、玻璃栈道和蹦极等项目,力争村集体经济突破130万元,让村民增收致富。”俞春国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