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热心茶叶发展 不忘代表使命——记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新昌县澄潭茶厂总经理 袁月
发布日期:2020-12-21浏览次数:

袁月,女,浙江新昌人,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浙江省新昌县澄潭茶厂总经理。新昌县澄潭茶厂是一家集茶叶生产、加工、科研、销售和贸易出口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014年,袁月进入茶产业领域。她继承了父辈们艰苦拼搏、诚信立业的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和文化引领,不断带领团队开拓进取,使澄潭茶厂稳步发展,企业先后被评为“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省标准化名茶厂”、“省农业科技型企业”、绍兴市“专利示范企业”、“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市十佳农业外拓基地单位”、“市十佳外向型农业单位”、新昌县“优秀农业龙头企业”等。

一、大胆探索,科技创新,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一是调整发展方向,外向型发展转为国内外双向发展。澄潭茶厂原是一家以出口大宗茶(主要为珠茶和眉茶)为主的外向型企业。近几年,袁月观察到国内外形势不断变化,尤其是看到国内茶叶市场不断发展壮大,饮茶人群不断增多,2015年开始,带领企业调整发展思路,从原有单一的外向型发展转型为国际国内市场双向发展。国外依然以稳固的大宗茶市场为主,国内则挖掘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开发名优茶类产品,建立电商销售平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获得了很大发展。

二是进行科技创新,实施机器换人和茶产业的深度开发。传统茶产业,劳动力投入成本非常高。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2015年底,袁月提出了“机器换人”的思路。同年,袁月带领团队组织实施了“茶叶全自动包装流水线的提升与改造”项目,通过对适用于茶叶生产的自动化包装设备进行研发改造,使传统手工产品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原先完成1个集装箱的产品需要15名员工生产近1个月,机器研发成功后只需要4名员工用7天时间就能完成。在产能提高的同时产品品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成,得到客户的认可和赞许。2016-2017年期间,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肖强老师团队合作开展“卷曲型绿茶连续化加工工艺技术研究”项目。通过袁月与项目团队的反复试验,总结出了一套“卷曲形绿茶连续化生产线生产技术规程”,用以指导生产线生产过程中的操作、运行和“天姥云雾”类卷曲形绿茶产品的加工,获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这套卷曲形绿茶连续化加工设备已经实现了日产2000斤干茶的产能,而所需员工只要3人左右。

二、热爱事业,热心产业,助力新昌茶叶发展推广。

袁月不仅在自家企业里积极探索,进行改革,做好自己的茶叶品牌,还热心新昌地域性茶叶产业的发展,非常注重新昌茶叶产业的发展和茶文化的推广。

一是热心茶产业的发展。积极参与新昌茶产业病虫害的防治及推广。2016-2018年期间,袁月所在的澄潭茶厂,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推荐下,与浙江省农科院王汉荣老师团队开展“茶叶叶斑病诊断及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袁月与省农科院的同志一道下田间调查,采集样本,通过一系列的研究观察,发现了新昌茶叶叶斑病为多种病原菌混合作用所致,提出了1整套绿色防控治理技术,并经在下岩贝等茶山上多次试验效果明显。防治技术成熟后,袁月协同县农业农村局在回山镇、东茗乡召开全县茶叶技术公益培训班2期,培训茶农180人次。并邀请陪同专家老师到茶园现场开展技术指导12次,边示范边推广,使各项无公害生产防治关键技术得以迅速有效地推广应用。对于新昌茶叶叶斑病的防治,袁月俨然是个专家了。同时,袁月还通过基地合作社组织承办了多场省市县级“茶产业高级研修班”,通过邀请行业内顶尖专家老师来到新昌讲课,从茶叶培育、种植、植保、生产、销售和文化推广等多角度全方位为新昌茶农提供产业公益培训和技术支持,得到了广大茶农的高度赞许。

二是热心茶文化的推广。在澄潭茶厂内部,袁月提出,所有的管理人员必须学茶、品茶、爱茶。现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无论是财务部、生产部、销售部的,都通过学习培训被评为了高级茶艺师和高级评茶师。积极参与组织开展茶文化推广活动。袁月认为:茶是一种健康的饮品,茶更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而新昌是支遁的隐居之地,是“茶禅一味”的起源地,推广茶文化拥有先天优势,她希望通过公益茶文化的推广,让更多的人知茶、懂茶、爱茶,爱上茶文化,爱上家乡文化,爱上中国传统文化。2018年,通过她的倡议,我县开展了茶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同年,她在下岩贝澄潭茶厂基地组织开展了多次“童心茶会”,带家长和孩子们走进茶的美妙世界,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2019年,袁月带领团队在全县3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茶文化推广活动,希望让每一名新昌人都成为新昌茶的代言人,让新昌茶飘香每个角落。目前,澄潭茶厂和清河合作社已成为浙江农林大学、新昌南明教育集团、新昌澄潭中学、新昌澄潭镇中心小学等院校的社会实践基地。

三、深入调研,担当作为,挑起人大代表应尽职责。

在办好企业、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袁月也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位人大代表。作为年轻的人大代表,袁月深刻认识到责任的重大。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既要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把人民的心声民意反映给党委政府,更要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络员,把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准确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

为更好的履行代表的职务,袁月总能认真出席每一次会议,用心提好每一份建议、积极参加每一次代表活动。为了能够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袁月总是能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开展调查分析。因她近年来还担任着澄潭商会的秘书长一职,与区域范围内的企业家开展交流更为便利。当了解到企业在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需要政府解决,就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在县人代会期间写成建议意见进行了提交。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建议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的相关意见、关于在澄潭街道建设大型商贸提的意见建议等,这些建议意见都得到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大代表都积极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年初抗疫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袁月积极联系国内外朋友,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筹集了近万只医用口罩,并在第一时间捐赠给了抗疫前线最需要的人。“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特殊时期就应该履行我的义务,做我该做的事、能做的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