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动态
澄潭街道“法”式餐车送“典”心进村

发布时间:2020-09-24 08: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号召,近日,新昌县司法局澄潭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在辖区张家店村法治长廊开展禁毒、反邪教、防范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综合性法治平安宣传活动。

一、基层法治为引领,规范完善民主机制

张家店村党支部把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与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法治引领、自治管理、德治教化“三治融合”,创新乡村“微治理”结构,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村民委员会及其下属组织、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因村制宜、量身定制功能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站,落实各项依法治理措施,不断满足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

二、文化建设为保障,立足民情法治护航

充分发掘本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将勤劳质朴、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传承下来,优良家风家训弘扬开来,实现“德”润万家。在张氏宗祠、世德公园、老台门等显著位置开展家风家训教育。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等载体,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制定“村规民约”,推进法治创建向村民小组和村民家庭延伸。

三、法治活动为抓手,潜移默化法润无声

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单页、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结合当下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为村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进行解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们普及民间借贷、婚姻家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此次送法进村活动,让当地群众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张家店村两委将不断推进基层民主与法治建设,为建设法治乡村而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