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2021年春运期间天气趋势

发布时间:2021-01-22 1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9日)历史气候情况

新昌历年春运期间是大雪、冰冻、冷空气、大风、雾霾发生频繁的季节,气候概况如下:平均气温为5.3℃,日极端最高气温为28.9℃(1987年2月11日),日极端最低气温为-7.5℃(1993年1月29日)。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为98.9毫米,平均雨日为18.0天。日最低气温≤0℃的低温日数12.1天。

2020年春运(1月10日-2月18日):平均气温为7.3℃。冷空气活动总体偏弱,日最低气温≤0℃的低温日数为2天,最低气温为-1.5℃(1月31日)。雨日为23天,最大日降水量为27.2毫米。

二、2021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趋势预测

1.气温较常年略偏高,但气温变化幅度大。预计1~3月平均气温7~9℃,较常年略偏高,且气温变化幅度较大,1月上旬、1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以及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可能出现气温明显偏低阶段,有阶段性严寒、冰冻和降雪天气,请注意继续做好严寒、冰冻天气的防范工作。

2. 雨雪过程较频繁,出现连阴雨雪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大,但总体降水量偏少。预计1~3月降水量160~220mm,较常年偏少,但是降水过程有阶段性集中的趋势,1月下旬至 2 月上半月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连阴雨(雪)或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事件,请特别注意做好防范准备工作。

3.冷空气总体势力偏强,出现持续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春运期间共有4-5次较强或强冷空气,影响时段和强度分别为:1月30日-2月2日(较强)、2月7-10日(强)、2月13-17日(强)、2月27日-3月2日(较强)。其中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冷空气影响间隔时间短、强度强,出现持续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山区可能出现持续性严重冰冻天气。

三、气象服务建议

1.高度重视气候变暖下强冷空气活动导致的剧烈降温和低温事件。受拉尼娜和北极海冰偏少的影响 ,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易出现大风、强降温甚至寒潮过程。请相关部门关注县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相应防范措施。

2.注意防范连阴雨雪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预计春运前期出现连阴雨雪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大,春节期间气温偏低,道路结冰和电线覆冰可能产生交通阻塞、供电线路受损等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应防范措施。


发布单位:县气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