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动态
【办实事 暖人心】儒岙镇全面完成电子医保凭证申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7 14: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推进全镇“互联网+医保”发展,方便群众就医,儒岙镇高度重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在全面分析各村人口数目及现阶段申领情况的基础上,精心制定6至8月“百日攻坚计划”,合理安排各村月度计划、每周任务,通过网格员地毯式宣传引导、镇村干部常态化入户走访、镇纪委动态化督查通报等方式,打造申领工作闭环。截止8月11日申领率已达80.10%,已全面完成既定任务。

科学谋划布总局

制定目标计划

在全面分析各村人口数目及现阶段申领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各村月度计划、周目标,月度计划数、周目标数、未完成数、申领率在每周二次通报表上直观体现,根据每周申领率对各村进行排名,利用数据强抓进度,形成你追我赶比速度、比变化的良好局面。


明确责任主体


成立工作专班,由党政领导负总责,统领工作,分管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具体抓落实,实行村企双轨责任制,建立“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村级体系中,形成“片长部署阶段任务——联村干部指导——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宣传代办”模式;企业体系中,建立“驻企指导员宣传指导——企业责任人督导——车间主任落实”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同时积极联合银行单位、卫生系统推进申领工作,形成强有力的多方协同体系,共同推广电子医保凭证。

片长下村指导工作

优化工作方案

以村为单位设立工作小组,小组长每天汇报村申领人数,汇集工作疑难及实践经验,业务研讨小组形成信息“中枢系统”,具体分析操作方案,解决疑难问题。通过线下培训指导、线上实时交流答疑的形式,推进全镇申领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下培训5次,线上答疑150条

线上经验交流分享

多措并举强氛围

“线上动员+线下发力”促引导

线上利用“幸福儒岙”公众号、农民信箱、村级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信息,线下通过上门入户当面宣讲、大喇叭巡回宣传、张贴海报、发放折页等形式,引导村民自主申领。距今,已入户宣传12000余次,发放折页6000余份,张贴海报100余张,发送短信20000余条。

“经验交流+成绩比拼”创氛围

通过季度村书记工作例会、“五赛五比”擂台比武赛等会议开展各村电子医保凭证申领工作交流,优胜村分享工作经验、落后村开展自我批评,通过成绩晒比,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目前已累计开展交流会3次,进行经验分享15次。

“数据通报+纪委督查”压责任

以月度总申领目标为达标线,一周镇平均申领率为预警线,标注红色预警村、黄色后进村、绿色优胜村,一周二次绘制推进情况指数表,通报各村申领进度及排名,形成高压势态。镇纪委联合业务科室成员双休日对预警村、后进村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各村工作人员在岗在位赶进度。

巧干实干促成效

做好结合文章进行推广

各村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及宣传时机开展电子医保凭证申领推广,做到巧妙结合促落实。如王里山、官元庙、儒一村利用主题党日向党员宣讲申领内容,亲手教会党员申领;南山、智仁等村利用入户反诈宣传契机开展电子医保卡申领工作;圳塍村结合计生协会“5.29会员活动日”扩大宣传;里外岙、皇渡桥、东山利用端午佳节庆典活动归村人数增多的机会抓紧为村民办理;黄泥丘、横山、旧宅等村结合办理老年公交卡与申领电子医保凭证两项工作,一举为百姓办成两项实事。

抓住关键时期进行推广

紧抓新冠疫苗接种留观期、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等候期、企业员工食堂用餐时段等人员相对集中时期,安排工作人员设置摊位,耐心细致宣传电子医保凭证便利性,手把手帮助村民进行申领激活。此外,屋沿坑、前洋市等村选择中午、傍晚村民农归时间设立固定点为村民统一操作办理,极大提高了申领效率。

因人而异进行推广

为了提高申领效率,各村对于不同的群体采用不同的推广方式。对于年轻群体,鼓励自主申领、帮助家人代领;对于老年群体由村干部集中申领,对于年老体弱人群采用入户代为办理;针对长期在外生活工作的户籍人员,采用电话宣传落实或叮嘱返乡时段来村办公室申领。此外,儒二、石磁、上里等村村委书记采用了入城入户方式方便在外村民办理申领,累计在城区办理2000余个。


发布单位:新昌县儒岙镇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