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齐心合力 防控疫情 > 防疫信息
关于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等疫情防控要求的通告

发布时间: 2022- 10- 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国庆假期以来,人员流动大,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省也发生多起省外输入疫情,我县外防输入压力巨大,按照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就我县近期疫情防控要求如下:

一、来新返新要申报。省外来新返新人员应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入新,并主动提前在“绍兴防疫申报平台”或“来新返新人员自主申报平台”如实申报,到新后遵守属地防疫要求。国内疫情高中低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新返新;确需来新返新的,应提前两天平台申报,并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或所住酒店(宾馆)报备,积极配合属地落实核酸检测、分类健康管理等管控措施。

二、核酸检测要及时。省外来新返新人员应在抵新后主动落实3天3检(原则上第1次的“落地检”在卡口完成,每次间隔24小时,在3次核酸检测阴性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聚集性活动、进入人员密集场所等,外出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后续按照我县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进行。当前我县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为3天1检,提倡共同居住、学习或工作的人员之间适当错时检;重点行业人群按照频次要求落实“应检尽检”,逾期未做赋黄码;普通居民“3天1检”,逾期未做场所码“限行”提醒。

三、跨市出行要减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跨市出行,坚持非必要不出省,切实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如必须出行,需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服从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错峰出行、做好防护。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地区、7日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临时静态管理的地区、涉疫重点地区和边境城市,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

四、进入场所要扫码。在各类公共场所、交通场站、卡口、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要主动配合做好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7天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各类市场主体、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加强值守监督,守好场所码查验关口,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查、逢异必报”。

五、场站卡口要严查。高速服务区、交通场站要全面推广使用“五合一”场站码。高速卡口要人人扫场所码,实施穿透式询问7天行程,对涉及过卡车辆要不漏一人查验,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司乘人员,严格闭环管控。对省外来新返新人员严格实行“落地检”,涉疫风险人员实现闭环管控。

六、人员聚集要严控。继续严控大型会议活动的举办,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谁举办谁负责”原则,确需举办必须报备。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排队、付款、交谈时请保持1米线距离。减少聚餐聚会,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婚丧宴请简办缓办,必须举办的,酒店和村(社区)应书面告知政策,举办者签订承诺书并落实个人责任,原则上不邀请省外人员和7日内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城市旅居史的宾客,所有宾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七、四方责任要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要全面落实在疫情防控中的四方责任,全面构筑起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特别是行业(单位)和村(社区)“守小门”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场所码扫验、省外返新人员“3天3检”和常态化“3天1检”的核酸检测要求;酒店、民宿、专业市场、物流园区等要对入住旅客、进场人员严格核查相关信息,尤其是穿透式询问7天行程,仔细查验省外来新返新人员的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落地检”情况,发现行程异常、健康码异常等情况时落实规范管理。教体、建设、交通运输、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要督促学校、工地、长途司乘人员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前摸排跨省流动人员,提前告知政策,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做到“三清一管好”。

八、规范就医要尽快。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相关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药、不到个体诊所、民营医院和村社卫生服务站就诊,应戴好口罩,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旅居史,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随意流动。

九、健康意识要树立。强化自我健康意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定期主动核酸检测,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健康生活习惯,谨慎购买进口物品。出入各类场所规范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

十、防疫规定要遵守。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是每一位公民、法人和各类市场主体应尽的法定职责。拒不执行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隐瞒个人行程信息、不配合封控管理、散布虚假信息、违规擅自经营等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影响我县疫情防控或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新昌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7日


来新返新人员请用“浙里办APP”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在“来新返新人员自主申报”平台如实申报,并落实相应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

链接:http://sxfysb.sx.gov.cn:8081/?appOpenTime=1642769203976#/

来源:新昌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张春毅




信息来源: 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