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城市建设提质提效 民生幸福更具成色
我县品质之城建设绘就宜居宜业“新昌画卷”

发布时间:2022-10-08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新民江边新造了绿道,傍晚来这里散散步,可舒服了。”日前,家住城南新村的市民王女士信步走在新民江边,看着未来的如城,她感概地表示这两年新民片区变化很大,现在,她就盼着如城早日建成。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建设品质之城的目标,城市更新不断深入,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今年8月8日,总投资74.77亿元的东门如城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作为我县把握城市未来、提升城市能级的历史性工程,对照“山水人文地、康养文教城”总体规划定位,将把新民片区打造成一个集山水景观、康养服务、人文教育、基础配套、生态社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复合型、智慧型特色活力城区,为我县提升城市竞争力、刷新城市颜值,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在开展新兴片区建设的同时,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旧城有机更新。自2017年启动全面拆改工作以来,我县先后完成市民公园房屋征收项目、南明新村旧城区改建项目、大佛寺北入口综合环境提升工程房屋征收项目、江滨南路东延工程房屋征收、岙桥里旧城区改建项目、湖滨一路延伸工程房屋征收项目、下司巷旧城区改建项目等一系列征收拆改工作,共计实现土地腾挪约402.3亩,建筑面积约39.39万㎡,为老城区城市更新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保障和发展动力。

同时,多媒体传播中心、社会公共服务大楼、尹桂芳大剧院、历史文化街区、海洋城购物中心等一大批公共配套设施落地投用,让城市业态变得更为丰富。

今年春季,桂苑路人行道旁长达130多米的月季花墙成为市民朋友圈里的新晋“网红打卡点”。这是我县不断提升城区景观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陆续实施江滨公园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工程、平川公园建设工程、鼓山公园建设工程、城区环境提升工程、城区亮化夜景建设工程、康乐广场等一大批景观环境提升项目。截至目前,我县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3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2%,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3平方米/人,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64%,城市景观环境显著提升。

公厕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县将“厕所革命”作为民生工程、基础工程来抓,并打造“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和规范化”的“五化”公厕。中式的庭院外观、智能的内部设施,接受“五化”改造后,湖莲潭公园内一个公厕变得“内外兼修”。目前,像这样的公厕,我县已有32座,计划2025年前完成改造60座。

“厕所革命”仅仅是我县这些年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一个点。近年来,我县陆续完成城区环境提升工程、街景立面提升工程、旧城区排水改造提升工程、旧小区改造工程、城区道路雨污混排改造工程等项目。其中2020年至2021年,已完成旧小区改造25个,惠及居民4621户,今年安排改造老旧小区12个小区,涉及居民3652户。近年来,新增停车位7000个以上,城市停车位总数量近75000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县将按照“东启、西优、南整、北拓、中兴”的城市推进计划,围绕“三山、三江、三片、三门户、三通道”建设重点,打造山水融合、错落有致、环境优雅、文明活力的精致县城,一幅兼具自然与人文、高效又宜居的城建图景正徐徐展开……

记者 钱不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