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动态
世界杯热度传到新昌小镇,在沙溪村足球工坊60岁以上农村妇女平均月薪4500元

发布时间:2022-12-12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热度传到了新昌小镇沙溪。11月24日早上7点半,67岁的张秋燕来到沙溪村里的足球共富工坊,坐上平车缝纫机,熟练地开始缝制球面。“平时上班不用那么早,因为世界杯,各地来的订单多,早点来可以多劳多得嘛!”张秋燕笑道,“没想到像我这样的老太太,在这儿拿到的工资比退休前还多。”

退休前,张秋燕在新昌县里一家服装厂做裁剪工,每个月到手不足2000元。50岁退休后,张秋燕在家里带孙子,后来孙子去读书了,她就想着找点活干。“一把年纪了,又闲了10多年,重新找工作,谁要呢?”张秋燕只能从外面接点缝纫活。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到隔壁宁波奉化接点单子,在家里缝好后再送出去,只是单子的量比较少,而且不稳定,挣不了几个钱。

直到去年春天,村委有人找到她,说镇上通过党建联建机制引入一家义乌体育用品公司,在村里建起足球共富工坊,机器、订单都到位了,就是缺人,问她有没有兴趣。“还会有工作自己找上门?”张秋燕决定去看看,这个共富工坊就在镇政府对面,由村里一处废旧厂房改造而来,占地约600平方米,10多台平车、高车缝纫机已经就位。没多久,村里几名老嫂子也都赶来了,说是接到招工通知过来看看。大伙儿一合计,觉得与其打零工,不如在家门口的工坊里做,而且是镇上和村里牵的线,想来应该比较靠谱。

说干就干。经过培训,共富工坊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缝纫机声。一条足球生产流水线,分为裁边、上色、缝纫、拼接、装胆、封口、质检等多个环节,张秋燕干的是缝纫。第一天下班,张秋燕算了笔账,18块皮缝成一个球,一个球算5角钱,第一天缝了200个,手熟后300个不是问题,也就是每天150元,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元。唯一的顾虑是,订单会一直有吗?

情况要比张秋燕预想的好很多。工坊负责人吕叶明告诉记者,今年是世界杯年,足球市场比往年更为火爆,义乌这家体育用品公司接到了来自南美的大单,很早就跟村里说,要加大马力生产,能生产多少就要多少。为了帮助共富工坊扩产,沙溪村党总支还帮忙牵线搭桥,与农行新昌支行、新昌农商行取得联系,帮助工坊获取了上千万元的“共富贷”授信额度,解决了资金上的后顾之忧。

如今,共富工坊已招收了30多名工人,基本上是超过60岁的农村妇女,一天能生产出3000多个足球。上个月,工人们的平均工资达到4500元。张秋燕指了指旁边的缝纫工说,稍微年轻点的,手脚快又肯干,挣得会多一些。然后又指了指身后的拼接工人说,拼接的技术含量更高,计件价格也高,每月挣个六七千元不在话下。

据统计,沙溪村自成立足球共富工坊以来,已直接带动村民增收243万元,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一个足球工坊,托起了村里的共富梦。


发布单位: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