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防疫信息
致全县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2- 07- 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您好!如果您家中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因各种原因尚未接种新冠疫苗,请您耐心、仔细读完这封倡议书。


目前,全球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多点散发疫情,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坚持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原则,加快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是落实“预防为主”的有力举措。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病毒持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优先接种的人群,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老年人新冠重症感染者九成以上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因此要及时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一、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重点工作为:


1、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接种率


(1)我国疫情形势虽趋于稳定,但部分地区仍存在感染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2)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容易引起社区传播;


(3)老年人感染风险较高,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较高;


(4)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接种率。


2、提高加强免疫接种率


(1)随着时间推移,基础免疫抗体保护有所下降,需要及时开展加强免疫;


(2)加强免疫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抗体水平,也具较高的安全性。


二、老年人不接种或者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存在风险?


新冠疫苗不论是临床试验结果,还是疫苗上市后应用结果均显示了对新冠肺炎,尤其是在对感染病例重症和死亡具有预防作用。研究显示,60岁以上人群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一方面因自身的免疫力在下降,另一方面因慢性基础性疾病占的比例较大,如果不接种疫苗或不全程接种疫苗,一旦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情况还是较为严重。因此,为避免给老年人带来生命威胁,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也要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三、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或者加强针,是否会有额外风险或者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


临床试验证明,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截至2022年7月10日,我县10.06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已顺利完成接种,证明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监测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报告的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以及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并没有出现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前主动告知接种医生。


四、具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建议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如:(1)患有心脏病、冠心病等疾病,病情稳定期不是急性发作期;心脏装有支架、搭桥、起搏器,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2)高血压,药物控制,血压平稳,可以接种;(3)脑卒中,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4)高尿酸,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5)腰椎间盘突出、髋关节置换术、骨折等术后恢复期,只要病情稳定可以接种;(6)胃溃疡、肝硬化,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7)糖尿病药物控制稳定,血糖控制平稳,无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可以接种;(8)吃保健品或服用保健类中药,可以接种;(9)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可以接种;(10)患有特殊疾病应在接种前咨询经治医生,根据病情的状态和临床医生的建议再予接种。


五、响应号召,应种尽种


老年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您或许觉得自己或家中老人不常出门,无需接种。事实上,不出远门,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从全国多次局部地区的聚集性疫情看,农贸集市、商场超市、农村文化礼堂、老年活动室等人员聚集场所都是疫情传播的高危场所。您或许正在为自己或家中老人年龄大、患有慢性病而犹豫,但经科学认证,处于病情稳定期、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在此,我们倡议,请广大市民朋友们、老年人的子女和亲属积极发动身边及家中的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并给予其关心、关爱、帮助和支持。全体老年朋友也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早一天接种疫苗,就早一点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安心!

       祝全体老年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新昌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12日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