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新昌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 16 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5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梁永忠委员:

感谢您对我县招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招商政策,加强招商力度的建议》提案,已交由新昌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办理,经认真研究,作如下答复: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提出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先”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事关发展大局的大事来抓,招商理念、工作机制、措施力度等持续优化升级,五年来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 100 个,总投资超 600 亿元。今年,我县全面实施“一二三产”融合招商,组建了“1+9+3”的招商主体架构(“1”指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突出牵头抓总作用;“9”指九个县级部门,强化联动效应;“3”指三个区域招商组,- 1 -加强对外招商),形成统筹有力、分工明确的全县一盘棋招商格局。截至目前已签约 SKF 高精密轴承产业园及研发中心项目、零零科技智能无人机生产基地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 5 个。

随着区域竞争的日趋激烈,招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就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新昌区位优势不明显,招引的优质项目相对较少”等。为破解难题,打开局面,近年来,我们在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奖补与贡献对赌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发挥优势引好项目。我县区位优势不明显,土地资源紧缺,招商难度大。为此我们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增强招商信心,提高项目吸引力。一是我县有坚实的产业基础。高端制造、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实力较好,上市企业规模和质量全省领先,全省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全省推广等,为招商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环境;二是我县有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我县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 GDP 比重连续七年保持在 4%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 74.7 件,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覆盖率达 95%,全县科技创新氛围浓厚;三是我县有较好的投资环境。硬环境方面,万丰通用机场、杭台高铁、杭绍台高速等相继投用,交通区位得到根本性改变。高新园区、智能装备特色小镇、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等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成为项- 2 -目落地的最强支撑。软环境方面,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 80 天”、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精准供地答辩制等提高了项目推进效率。

第二,对标高质量选好项目。招商引资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对照高质量发展目标筛选优质项目。我们的做法有:一是明确招商方向。即重点招引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项目,做好“强链延链补链”,也包含您所建议的新能源、新技术、医药器材、电子元器件等细分领域的项目;二是加强项目研判。我们对招商人员经常开展有计划、有重点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招商能力。我们和绍兴市建有市县联动招商项目预评判机制,注意听取专家意见,就如您所说的向专业团队咨询项目意见。我们对重点项目也咨询您们企业界、投资界人士的专业意见,希望能够得到您们的帮助;三是亩均效益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严格按照省市县标准约定投资强度等指标,要求按实签约,务实投资。另一方面进行对赌约定,在给予政策扶持的同时,也要求项目在规定时间内产值、税收等效益达到指定标准。

第三,多方扶持育好项目。 对引进的好项目,我们通过政策、金融、服务等多方面浇灌,培育项目成长。结合您的建议介绍我们的部分做法:一是房租。高新园区建有多个孵化器、小微企业- 3 -园,对入驻的招商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有免租、租金优惠或租金补助等;二是土地。亿元以上项目用地基本按照精准供地价格出让,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用地支持力度更大;三是资金。县财政成立并运行多个产业基金,已投资招商项目共计 2.06 亿元。同时县国有企业对优质的招商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共同扶持项目建设。在给予的同时我们严格要求企业为社会经济作出贡献,最主要是产值、税收和研发经费等重要指标,做到奖励与贡献挂钩。虽然我县的招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招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信息来源: 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