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昌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 公开公示
新昌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日常监督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2-09-16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提高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水平,有序推 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发展,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对 承办企业的监督管理,检查项目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查 项目有关建设质量及资金使用方面的合法、合规性,以使该项目的各项工作能按照既定方案稳步推进并在安全、质量、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考核和验收时有据可依,特制定本制度。

       一、项目监督检查要求

       (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制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中的各项计划安排和进度要求,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重要建设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三)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或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书面整改材料(包括整改时间、内容、要求及整改不及时的相关责任追究等)。

       (四)成立监督检查小组。为确保项目监督检查顺利进行, 由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组成监督检查小组,对项目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具体由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县财政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检查小组。

       二、项目监督检查内容

新昌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检查内容,即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升级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电商带动创业就业体系。本制度将就以上内容的建设和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和检查。


       (二)升级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项目主要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核对合同、票据、资料、 图片等证明材料。实地查看有关部门或相关企业围绕农特产品进行的公共品牌设计、培育、推广,对农产品网络销售开展的质量保障体系、营销策划设计与制作、标准化和品牌培育及分级分类加工包装配送等建设,评测其效果。


       (四)电商带动创业就业体系建设情况主要通过查看培训档案和现场督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每期培训档案应有当地政府与培训机构签署的委托培训协议或下达培训任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培训机构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每位授课教师的基本情况和资质证明、培训方案、培训时间、地点、课程 安排、培训材料、培训人员名册、签到名册和现场培训照片。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推广项目主要采取实地核对与提供资料图片、票据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对已制作的条幅、标语、墙体广告、视频宣传片等进行核实。

       (五)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体系建设及运营情况主要通过实 地察看和查阅资料进行监督检查。查看乡镇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建设是否达标并投入运营。包括服务中心(站)日常运营情况、代买代卖功能的运用、服务站工作人员经营操作情况等内容。

       三、项目监督检查频次及方式

        (一)项目监督检查的频次


       2、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农产品营销服务等运营情况检查: 自运营之日起,每月至少一次。

       3、培训情况检查: 每期培训班至少一次。


       (二)项目监督检查方式



       3、查看材料。

       4、其他可行方式。


       四、项目监督检查标准

       (一)是否具备或取得相关资质(如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 商品流通许可证等)。

       (二)项目建设情况: 是否按照本县既定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相关合同要求建设完成,并正常投入运营。



       五、附则: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行,由新昌县商务局负责解释。

       欢迎社会各界对新昌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575*******72(新昌县商务局)


       新昌县商务局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