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资讯 >乡镇(街道)人大
新昌县羽林街道人大工委“三个突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2-09-20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羽林街道人大工委不断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突出人大代表三个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化治理格局。

一是突出代表“桥梁”作用,收集民生诉求。建设运行好羽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组织人大代表每月20日,通过“坐诊+出诊”等形式开展联系接待人民群众活动,深入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广泛收集民生问题和百姓诉求。对于能够当场回答的问题,代表们向选民解释有关政策,认真答疑解惑。对于不能回答的问题,代表们将问题和意见记录下来,由街道人大工委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将问题和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向选民反馈。截至目前,共计收集民生诉求87件,办结21件,转交部门办理66件。

二是突出“表率”作用,守护一方平安。人大代表在新冠肺炎疫情、汛期灾害面前始终战斗在一线,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护网,宣传防控政策,深入一线值守。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期间,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发放防诈骗宣传单,讲解身边发生的案例,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牢牢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共计组织活动5次,参与代表37人次。

三是突出“乡贤”作用,化解基层矛盾。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乡贤”优势,探索人大代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模式,产生了积极反响。结合每周一班子领导信访接待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今年已有5名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共计接待信访人员13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