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新昌县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法治新昌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6 20: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9月22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暨法治新昌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市委法治绍兴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盘点前阶段法治新昌建设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审议《关于组织开展“枫桥式”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新昌,为新昌争当“两个先行”探路先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县委书记黄旭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奇洲主持会议,县领导邵永明、王仲林、谢昉等参加会议。

黄旭荣指出,2021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法治新昌建设迈上新台阶,重点打好了“三场胜仗”:创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攻坚仗;“百年党史中的梁柏台座谈会和首届天姥法治论坛”的宣传仗;行政争议化解的翻身仗,值得充分肯定。

黄旭荣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昌深入实施“14361”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时代属性,争当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一体推进的探路先锋,为新昌实施“14361”战略、建设精致花园城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要聚焦除险保安,切实做到源头清、基础强、网上安。围绕“源头清”,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努力构建大平安格局,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疫情防控、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范,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围绕“基础强”,健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传承发扬梁柏台法治精神,推进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法治新昌“金名片”。配好用好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高水平建设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围绕“网上安”,加快构建县域依法治网体系。深化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健全舆情应对智治体系,完善网上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依法打击涉网新型犯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二要聚焦依法行政,齐抓共管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管好关键人,严格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一把手”负总责机制,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提升基层一线执法办案水平,推广“教科书式”执法案例,加快打造全科型执法队伍。管住关键事,强化行政争议化解。持续完善行政争议案件分析通报、监督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深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职能,构建“大调解、中复议、强诉讼、小信访”格局。管在关键点,全力构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法治督察、巡察作用,强化通报整改和约谈警示机制,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有效运用“民呼我为”统一平台和政务服务好差评等系统,及时解决群众眼皮底下的法治问题。三要聚焦改革赋能,加快实现法治化、数字化、现代化。促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在行政审批上,深化简政放权改革,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加强法治护航科技创新实践运用,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在涉企法治宣传上,持续实施“爱企日”活动,开展便企惠企、助企纾困行动。推进法治建设数字化。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治建设领域改革,加快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在数字化改革赛道上保持全速“竞跑”,形成一批有新昌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依托基层智治系统建设,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促进综合执法平台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系统贯通、功能贯通、机制贯通,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组成人员、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主要负责人等近70人参加会议。

发布单位: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