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新昌县积极探索“县乡村”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1-20 13: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新昌县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工作,建立“述法+评议”模式,制发《述法清单》,探索“县乡村”三级述法全覆盖。一是述法主体扩大化。在原有的述法主体基础上,积极将主体范围向村(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延伸。选取儒岙镇、沃洲镇等首批“枫桥式”法治乡镇(街道)试点开展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述法工作。目前,已有4名村党支部书记通过乡镇党代会,现场报告法治建设履职情况,依法治村又添新举措。二是专题述法制度化。通过各单位“年终考核大会”及乡镇(街道)“党代会”积极开展专题述法活动,建立健全“报告+评议”制度,并将书面述法报告统一上报县委依法治县办。自2020年以来,共计360余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委依法治县办书面备案述职述法报告,每年近120余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党(工)委委员参与述职述法和民主评议。三是大会述法常态化。每年指定3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专题述法,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表态发言,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现场点评。自2020年以来,已有9家单位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进行现场述法,其中乡镇(街道)5家、县级部门4家。


发布单位: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