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乡镇动态
儒岙人大履职纪实丨凝心聚力谋发展 人大代表见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11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儒岙镇人大按照“围绕中心,聚焦民生,与时俱进”的“向日葵”人大品牌理念,牢固树立“凝聚力、执行力、服务力、监督力、创造力”等“五个力”的工作意识。本年度向代表发出“人人办一件实事”倡议,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彰显代表履职担当。近日,儒岙人大开展了一系列“向日葵”品牌活动。

01  开展选民接待 着眼急难愁盼

每月25日是镇人大联络站选民接待日。本月25日,县人大代表章伟龙、张晓军如约到联络站接待选民。针对选民反映的情况,对于能够当场回答的问题,代表向选民详细解释相关政策规定,努力做到让选民了解政策、理解政策;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代表在接待后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了解情况,并将解决结果及时答复选民。

此前,县人大代表张晓军接到选民反映雅张村土地征用纠纷问题。接到问题后,张晓军积极协调化解纠纷,陪同村民到土地现场实地踏勘,同时开展走访工作,向附近地块村民了解实际情况,并在村内查找征用文件、土地明细等历史档案资料,最终帮助化解纠纷。


02  进行项目督查 促进政策落地

为推动《绍兴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加快精妙乡村创建工作,本月儒岙镇人大开展《条例》执法检查及精妙乡村建设督查活动,会同镇政府村建办、两美办召开座谈会并进行实地督查。

座谈会上,镇人大认真听取了村建办关于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介绍。村建办分管领导蒋宇副镇长对《条例》内容进行解读,表示此前已做好《条例》全面宣传工作,组织集中学习,并设立《条例》学习督导专班,要求镇业务人员和各村学好《条例》,做好记录。村建办工作人员王海斌介绍工作进展情况:目前我镇持续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工作,2022年已完成皇渡桥村村庄规划编制,横板桥村村庄规划入选2022年度绍兴市“十佳村庄规划”名单,2023年计划完成前洋市村和王渡村村庄规划编制。

随后,两美办工作人员王程杰对精妙乡村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介绍:根据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安排,我镇共有争先竞优村3个,分类拓展村21个,基础提升村4个。精妙乡村建设项目已进行申报,下一步将根据立项内容开展后续创建工作。

听取以上情况介绍后,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条例》实施及精妙乡村创建工作进展、存在问题、改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王玉秋等代表结合所在片区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03  打卡儒岙小吃 关心民生“食”事

随着新昌“碳水王国”标签走红,儒岙作为特色小吃集聚地吸引了众多目光。近日,人大代表响应“李白”号召,集体打卡儒岙特色小吃,有软糯香甜的状元糕、肉糕,有“天下第一包”板桥馒头,配上咸香的豆浆,更有“天姥绝配套餐”春饼+汤包。

打卡特色小吃,一方面增加了儒岙热度,在宣传儒岙美食、提升文旅吸引力上贡献了代表力量;另一方面,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对食品卫生、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力促食品餐饮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发布单位:新昌县儒岙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