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司法局实施社区矫正“智治模式”强化“精准矫治”

发布时间:2023-06-06 17: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县司法局以“硬件+软件+技术+应用”综合辅助,全面提升社区矫正智慧化水平,深化“因人施矫、精准管理”。

一是加强“硬件配备”,深化工作运行“智慧协同”。按照“三区十八室”布局升级打造省级“智慧矫正中心”,并积极将智能语音转录设备等硬件与电子定位终端、移动执法终端、自助矫正终端等平台兼容,强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奖惩审批、数据统计、调查评估等业务工作线上流畅运行。截至目前,移动执法终端、自助矫正终端等司法所配备率均为100%。
    二是立足“软件打造”,实现社矫帮扶“感知预警”。集成“困难帮扶、社会帮扶、心理帮扶、学习帮扶、法律帮扶、就业帮扶”六类社区矫正适应性帮扶方向打造“社矫帮扶”应用,依托低保、就业等数据基础建立“风险模型树”与“五色预警图”指标体系;一对一关联绑定“社矫帮扶卡”,打造处置帮扶闭环。截至目前,共自动预警需求89条,接收申请并开展临时救助、学历提升、就业推荐、法律援助等帮扶152人次;“风险赋色”436人次,覆盖率100%;发布就业资讯、技能培训等信息81条。
    三是引入“技术支持”,探索VR教育“场景模拟”。引入搭载酒驾事故、禁毒、寻衅滋事、“监狱的一天”等多情景模拟的社区矫正“VR教育系统”,结合谈话教育与心理测试对存在侥幸心理、法律意识淡薄的矫正对象进行前置摸排与风险评估,根据犯罪类型等针对性开展VR沉浸式互动再教育,着力降低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发生率。截至目前,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VR学习教育210余人次,心理档案覆盖率100%。
    四是加强“平台应用”,突出心理矫治“治本安全”。依托“守界者”平台、“社矫帮扶”应用等,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线上学习任务布置与学习行为记录;量表评估与心理测评记录;与社会组织合作引导矫正对象线上接收公益活动指令、签到、签退、上传公益活动信息等,加强公益行为记录,确保矫正效果不打折扣。今年以来,已开展线上学习801人次;接受心理辅导74人次;参加公益活动1685人次。


发布单位: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