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昌
首页
> 走进新昌 > 自然地理
新昌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3-06-26 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新昌属亚热带气候,地处中、北亚热带过渡区,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春夏初雨热同步而盛夏多晴热,秋冬光温互补,灾害性天气较多。同时具有典型山地气候特征,水平、垂直方向差异明显。

四季分布为冬夏长、春秋短。春季,冷暖空气团在县境进退交锋,骤冷骤热,天气多变,阴雨连绵。降水量多,占全年26%~35%。3、4月份出现“倒春寒”。初夏,常有“梅雨”,降水量大,有时5月下旬提早出现“梅雨”。盛夏7~8月间,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入境,天气晴热,形成“伏旱”,常有台风、狂风暴雨致灾,亦伴降水解旱。午后常有地方性雷阵雨,间有冰雹、大风、暴雨成灾。降水量占全年37%左右。初秋,冷暖空气团交锋,多低温阴雨天,仲秋后受长江下游小高压影响,秋高气爽,常见“秋旱”,十月间出现“小阳春”。降水量占14%。冬季,高潮通过西北河谷平原(盆地)进入三江河谷,气温骤降,降水量占全年23%。

我县地表环境多样,资源丰富。主要有土地资源、水力资源、矿山资源、劳动力资源和生物资源。为工农业的发展开创了美好前景。   

我县是浙闽低山丘陵的一部分。东部以低山丘陵为主,主要高峰均在海拔800米以上,中部多为300米以下的丘陵台地,自南向北梯级下降,西北部为河谷与低丘地相间分布,海拔在150米以下,最低处海拔才28米。据统计全县山地面积为382.49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1.7%,丘陵台地面积为765.48平方米,占总面积的62.25%,盆地面积73.5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58%。根据1989--1992年土地资源调查,全县土地总面积182.08万亩,其中耕地50.17万亩(含田埂地埂),占27.56%;园地17.8万亩,占7.03%;林地90.41万亩,占1.08%;水域8.11万亩,占4.45%;未利用地11.72万亩,占6.44%。 

新昌水资源丰富,从整体上看供需基本平衡。县境内溪江支流纵横密布,河段山高坡陡,河道弯曲落差大,水流湍急,不利航利,却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年均自产径流总量9.47亿立方米,每平方公里产水77.1万立方米,人均2370立方米,接近省平均水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县人民兴修水利,建成了大、中、小水库600余座,和大小山塘5200余处,1997年总蓄水量达3.17亿立方米。地下水年均总储量有1.64亿立方米。这得天独厚的水力资源优势,为发展小水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潜力极大。经有关单位调测:理论蕴藏量达7.28万千瓦,可开发总量6.15万千瓦。我县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59.6千瓦,为绍兴市之首。1986年我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电气化,到1998年底全县水电站发展到108座,总装机容量4.37万千瓦,居全省首位。全县100%的镇压乡村通了电。被誉为“小水电之乡”,小水电已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县内矿山资源种类较多,主要有萤石、花岗石、褐煤、油页石、银矿,还有被称为“江南碧石”的青条石,是国内著名风景点的装饰建材。萤石矿(砩石),开发已有70年以上历史。花岗石远景储量1亿多立方米,居绍兴市首位。

我县人口密度高,劳动力资源丰富。这为发展经济吸引外来投资提供了条件。60年代。我县利用劳动力优势,大搞农田水利建设,使农业发展基础条件得到改善。我县劳动力资源虽然丰富,但是素质有待提高,因而要加快教育、科技的发展,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素质,使人力优势转化为智力优势,逐步转向“以智取胜”,使经济发展由依靠人力资源为主转向依靠智力资源为主。